熵增原理与人的惰性,降落伞原理,人性本恶

自然界中体系总是自发向熵增发展,即增加混乱度。如同人总是倾向偷懒,或者满足感官的快感。维持有序体系,如生物体,是需要新陈代谢,从外界接受低墒物质,即营养物质,排出高熵物质,即排泄物。所以说如果没有外界和自我规范,人总倾向堕落。所以偷懒是动物的本性,没有什么好内疚的。

如果有很多件事让我做,我会想做简单的那件,如果一件事是让我选择做或不做那就是不做。所以对我而言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件我更加不想做的事,驱使我完成要完成的事。就像降落伞原理,要往上爬很难,但是相对于顶点的难,爬山脚就简单多了。就像一个熵巨低的物质,他增了一些还是普遍比较低的嘛!

人生也是一个熵增的过程,有的人快,有的人慢,有的人起点低,有的人起点高,如是而已。如果没有外力,人是在变坏的。但是我们的学习过程,思考过程,行为等等,其实就是减小熵增。所以人才趋向有序。人生下来的生命冲动是固有的,熵增的趋势。随着年纪经验渐长,人渐渐建立-修正理性典范,提供一个新的变化方向,或者说努力目标,梦想,志向等等。这个理想的自我有时和生命冲动一致。但是在大量熵增方向和生命冲动相悖,正是这种克制和压抑,形成将生命往有序发展,墒减的内在动力,然后通过各种行为实现生命有序。打个比方,个人的理性典范就像浓度梯度,有序性比现在越高,人转变也会越快。所以一旦人达到了自己的理性典范,就会迷失,没有方向,引起堕落。比如以进大学为目标的人往往进了大学之后就很迷茫,失去上进的动力,这时就需要个新的目标。当然,最后的浓度还是要看扩散速率的,这个和不同人的行动力有关。所以志向决定了一个人最大的高度,但每个人达到的程度和速度却不一样。好吧,这是一个电化学公式问题了

About lulu

PhD student in Chemistry in Oxford University
此条目发表在杂七杂八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留下评论